close

jm.jpg (圖片版權屬原電影公司所有)

江山美人

愛所帶來的不單單是情,還換來了和平

這大概是這部片,所給我很深刻的感動吧!!

乍看這部電影,實在沒辦法去想像有多浪漫,又何來的"史詩"這樣的分類...

一開始 陳慧琳 所飾演的 燕飛兒 燕國公主,隨著父親出征沙場,看著傷重不治的傷兵,大概是想表達出他愛民如子的心境...

然而父親中了箭傷,卻遭到覬覦王位的姪兒所害,而父親所希望傳位的是 甄子丹 所飾演 慕容飛虎

慕容飛虎 為了平息奸臣的野心,於是順水推舟的輔佐 燕飛兒 成為新君主...

而奸臣當然也很善盡職責的算計著 燕飛兒,也因此傷重,被 黎明 飾演的 段蘭泉 所救,兩人因此產生了情愫,燕飛兒 因此找到了成為君主所要達成的理想...

 

這部戲開頭,真的是戰爭味十足,甄子丹 的演技也比較沒以前的狠勁,變的內斂;沉穩很多,我總感覺有點現在「葉問」所散發的一種自然氣息,當然,飾演一位大將軍還是很有威嚴,更多了份帶人帶心的感覺,對於 燕飛兒 那種深藏的暗戀,真是讓人發覺除了武打,他的演技也沒流於表面,最後的那場壯烈之戰,真的堪稱經典。

說到戰場的劇情,導演真的很用心,考不考舊歷史,其實對我而言不是很重要,看戲就是娛樂成分比較高,但是跟以往你砍我、我殺你、斷手、噴血相比,其實導演對於戰場的描寫更細膩,那些古代的戰車,不在只是跑來跑去,不僅會撞人,還會砍馬腳,還有頓排大對組合起來讓戰車翻車的戲碼,真的讓人看的很過癮,我只能說戰爭不僅僅是氣勢,這樣的描寫更讓人很具臨場感,所以說你很自然的不覺得它會有多浪漫,反而是戰爭片的類型,給我先入為主的觀念。甄子丹其實沒太多很武術的動作表現,比較像是真正的軍人。

而陳慧琳也真的很犧牲,在這部戲"軍訓"的部份,不僅要穿的很厚重,簡直像個女打仔,掉水、摔馬,還跟甄子丹玩摔跤,讓我對他的表現推翻過往的花瓶印象,尤其是後段以箭術制敵的劇情,真的讓人覺得帥呆了。

而黎明所飾演的隱士,我倒是覺得就很黎明的感覺,這不是說不好,又或者說射手座的個性,來飾演這樣一個與世無爭,愛好自然、和平的角色,其實是很適合的。

只不過,電影的宣傳似乎在引導黎明與甄子丹之間的角色衝突性的部份,我覺得其實有點牽強又硬加上去的感覺,雖然慕容飛虎面對段蘭泉曾經是朔月戰士的身分比較敏感,但是兩者之間卻沒存在真正的仇恨,兩人的一場比試,比較像一個哥哥要把妹妹託付出去,在試煉這樣一個男人有沒有足夠的能力能保護妹妹,我總覺得在架構上可以多增加衝突性。而面對外患之後,沒想到真正難防的亟欲奪權的奸臣,大致上架構並沒有太出乎意料的安排,不過面對黎明、甄子丹兩人下場就要死的安排,我不禁要問,所謂的"史詩"就是要死人嗎!?最近看了『武俠梁祝』原以為會有些令人比較期待的安排,結果好像也沒太讓人意外的沒創意。

我覺得這部戲真的讓我很動容的大概是在於『理念』

燕趙兩國戰火不斷,似乎沒事就是要這樣互相打仗,燕飛兒 原本也認為她所繼承的就是這樣的宿命,直到段蘭泉救了傷重的她,她面對這樣遺世而居的隱士,漸漸才領略到世界的另一面貌,心境也得到很大的改變,雖然她真心的希望跟段蘭泉能夠消遙世外,可惜最後面命運還是把她推到她應該承接的天命,雖然段蘭泉為了保護他犧牲了生命,但是燕飛兒卻更領悟到了其實世外桃源,可以是整各天下...。他最後所說的,我們所嚮往的世外桃源,因為不再戰亂,所以已經不在只是片寵林,而是整各天下...。所有的戲劇雖然最後總是偏向一端,但是這部戲所傳達的概念,卻是很讓我覺得值得喝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