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XN官方簡介:

融合了動作、劇情、神秘的科幻類影集【超自然檔案】,劇情敘述一對命運坎坷的兄弟,必須到各地去搜尋民間傳說,以及找到怪異的動物,才能讓他們對抗惡勢力。

其實超自然現象這對兄弟的家庭而言,早已是家常便飯,他們的母親從家族遺傳到特異功能,不過母親卻因為父親極力抵抗靈異現象而喪生;父親因此獨自撫養兩兄弟長大,然後也教導他們如何對抗惡勢力。

弟弟山姆其實比較「正常」,還在學校念法律的山姆,一直過著正常的生活,也有一個完美的女友,雖然山姆也已經有四年沒看到他哥哥狄恩,但一直不覺得自己生活有何不同。直到他們的父親突然消失,山姆決定加入哥哥狄恩的搜尋行列,探究自己的家人到底在哪裡。

【超自然檔案】帶給觀眾的不只命運、家庭、人生選擇的故事,藉著超能力的追尋及搜索,讓我們體會到靈異的傳說,因此更了解自己以及家人,也藉著探險的旅程,了解什麼事都有可能會發生。

第三季:

不願獨自面對人生的狄恩喚來叉路惡魔,以自己的靈魂換回山姆的命。山姆果然死而復生,但狄恩卻只剩下一年的壽命。現在狄恩和山姆和惡魔全面開戰了。他們忙著壓制與日俱增的邪魔活動,也持續地在鄉間和超自然現象對抗,他們的對手包括變形妖精、吸血鬼、邪靈,甚至還有一個存心不良的聖誕壞公公。

狄恩的時間不多了,因為再過不到一年,他就要到地獄報到。而惡魔想要讓山姆領導魔鬼大軍的計劃仍然餘波盪漾,影響著山姆。山姆除了解決接踵而來的問題之外,還得揭開自己過去的祕密和家族不足為外人道也的祕密,而且還得想辦法救狄恩…。

第四季:

溫徹斯特兄弟將在第四季中繼續他們驚悚又刺激的旅程。

山姆(傑瑞帕達里基飾)和狄恩溫徹斯特(傑森艾克斯飾)的母親在一樁駭人的靈異事件中喪生。之後父親撫養兩兄弟長大並把他們調教成與邪魔作戰的鬥士。

兩兄弟在父親的教導下接觸了在美國鄉間出沒的邪魔勢力,並學著如何去打擊他們。 山姆和狄恩成長期間居無定所,他們開著一輛1967年的破車四處打擊魔鬼,並尋找害死母親的邪魔。

最後父子三人終於找到邪魔了。雙方展開一場激戰,惡魔在逃走之前殺死了他們的父親約翰。父親的死讓兄弟倆悲痛欲絕,但他們鏟除惡魔的決心也更堅定,但這時候他們開始發現山姆令人不安的祕密。

他們發現被他們追殺的惡魔對山姆有很特別的計劃,目的是釋放地獄中的大批惡鬼,組織無人能擋的邪惡大軍,並且讓山姆當領導人。溫氏兄弟在驚駭之下,加緊追殺惡魔。在最後一場善惡對決中,他們獲勝了,但也付出慘重的代價。他們沒能阻止惡魔釋放地獄中的惡鬼。而且事情出現了意外轉折,山姆在作戰時身亡。

里歐觀點:

很抱歉,官方第一季第二季的簡介拿掉了就已大綱來講述起源...

很久沒有一部集鄉野奇譚、神鬼傳說為題材讓我看到意猶未盡的影集了,X檔案我拉了全部共9季的劇集,但是在AXN看過幾集之後,我更確定我還是比較喜歡Super Natural的風格,X檔案看到後來總是沒答案有種空虛感。

而主角溫徹斯特兄弟所經營的家族事業,明顯要刺激多了...

 

superow4.jpg 

兩位都是主角,前者短髮為哥哥,個性很MAN卻又有點多愁善感,好色也好吃,但是對於守護家庭的觀念真的詮釋的很令人感動,對父親的命令絕對的服從;也很崇拜父親,其父親的訓練下,成為十分出色的"獵人"。

後者卷髮的就是弟弟,我個人感覺有點悲劇性格吧!他的出生為家族甚至全人類都帶來無法想像的轉戾,曾經為了自己所夢想的平淡生活,離家去讀大學,腦筋很好甚至有個很漂亮的女友,一次哥哥的要求下去陪同"打獵",想不到再次回到宿舍,卻面臨女友在眼前活活被燒死,小時候被黃眼惡魔喂血,而具有超能力(不過,並不常用,一直到第四季才成為重點)也因此為他的家族帶來了無可想像的浩劫,本性良善,偏純情派,跟父親處不來,跟哥哥的感情卻很深,因為從小相依為命的緣故被眾人保護下,他也急迫的想變的更強,個性在後期也越發的冷血,以主軸劇情來說,他是關鍵人物。

 superow4 YEYE-2.jpg 

黃眼惡魔 阿徹斯勒

墮落的看守天使(grigori)之首領,失樂園中叛亂天使眾的首領。希伯來語「神之強者」之意,像神一樣強大完全的除去移動和荒野。另有Azael、Asiel、Hazazel、Azel等稱呼,墮天前他擁有熾天使或智天使的位格,是看守天使群的指揮者。是諾亞時代和熾天使桑楊沙等等與人類女子,生下二百個天使的天使之一,曾經一度敗戰在天使拉斐爾下,其中的綠故在舊約聖經偽典《以諾書》第八章開始一至二節中有收錄。在Nephilim(看守天使與人類所生的巨人)遍佈全地製造災難後,身為指揮官的阿撒茲勒自然得負完全的責任。據說他被其它大天使埋在耶路撒冷附近的深坑中,處以永遠的幽閉處份,在最後的審判日將被投到火湖裡去。另外一種傳說,是阿撒茲勒拒絕率領看守天使服務人類,說:「火之子焉可拜土之子?」因而被罰。

        阿撒茲勒的代表物即為山羊,在啟示錄中提到的羊頭惡魔可能就是指他。猶太人在每年的九月十日為贖罪日,即以殺山羊拜頭以求罪的告解。惡魔學中地獄的君主,人類的誘惑者,山羊的守護者。在地獄裡,因其原始的崇高地位和權能,被路西弗任為左右手。據猶太教的傳承之中,其形體有七個蛇形頭、十四張臉和12枚羽翼。並且騎在蛇上。以上資料取材自網路

 

 

第四季開始,狄恩(哥哥)原本因為惡魔契約的緣故被拖到地獄裡,卻不知何故的復活了,尤其是第四季第一集的復活畫面,一個人自草地破土而出的畫面,週遭樹木像是被外力壓倒一樣,一開始沒人知道他為何能復活,直到天使CAS的出現,整部劇集由比較偏鬼片的型態拉高至神話史詩的意味。

superow4 CAS2.JPG superow4 CAS.jpg

天使castiel(找不到相關的網路資料)

我大致有去網路逛了下這位天使的演出,原來不僅我滿喜歡的,第四季中竄起的黑馬,受歡迎程度不輸給主角,就是他把狄恩由地獄拉出來的,沒有太過於誇張的表情、生動的情緒,眼神總帶點疑惑,但是跟其他的天使相比,卻又有點同理心,告知狄恩他是身具特殊天命,有時候又因為太過於相挺人類,還被上司招回"再訓練",而最後他還是做了選擇...。

至於弟弟SAM山姆,以為狄恩真的無法復活,於是一心想消滅首魔Lilith莉莉絲,為了增強自己的超能力,在惡魔Ruby的引導下,以吸惡魔血(被惡魔附身的人)來加強異能,兄弟兩人嚴然成為神魔雙方的代表,可想像後續兩人會否對上,至少第四季結束兩人還是兄弟情深。

supernatural_ruby1.jpg 

第三季出場的Ruby,金髮美女,我比較喜歡這一代的Ruby

supernatural_ruby2.jpg 

她是第四季出場的Ruby,也是很美豔,不過比較不耐看(個人觀感)

並不是誰辭演換人演,基本上惡魔是可以隨意去找人類附身,所以第三代的Ruby肉身可能不堪用的緣故,於是換了另一肉身,而第四代肉身原本就是植物人,因為山姆不喜歡Ruby隨便去找活人附身,所以為了取信於山姆,Ruby特地找了一位快要掛點的植物人,還形容說這具軀體已經沒了靈魂就像是空屋子一樣...。編劇其實有他的一套邏輯、世界觀、人物設定之類...。在劇中為了更貼近現實,他不斷的以單元劇的方式來引導你,進入Super Natural的世界,很多後面所謂的專業用語、知識,有些是劇情的引導,有些則視單元劇的方式登場。而後成為重要的元素去貫穿全劇,吸血鬼、狼人、食屍鬼、血腥瑪麗、甚或是人類的變態殺手,沒錯,兩位主角基本上就是在獵殺一切超越自然常理的邪物,甚或是邪神、精靈...。如果你對這些都有濃厚興趣可以來看看這部劇集,要說恐怖,基本上電視的恐怖只能說點到為止,我覺得更趨向於述說故事,就像小時候看的一些童話故事、神話故事之類。他就是有引人入勝耐人尋味之處。甚或對於一些宗教節日的另類解釋,很多時候,他又會用一些特殊電影的拍攝方式來進行故事,比如第四季的某一集講述吸血鬼的故事,從頭至尾以黑白片的方式來進行,然後穿插狼人等等的元素,由於是小成本的製作,所以並沒有太誇張的渲染效果,看起來反而更貼近真實,也因為很多樣化的拍攝手法,雖然到了第四季大概都能知道主題、對象是誰,還是很有可看性。

再來說說最令我感興趣的部份,第四季真的是我覺得是四部之最,當然連天使都請出來,我想大家一開始也不太相信真的有天使,想想將近60集我們所看到的幾乎都是對人類不友善的生物,而"獵人"幾乎成為了一般人的守護者,而天使卻在這一刻插手,如同我們所認知的天使幾乎無所不能,惡魔無不聞風喪膽,除了幾隻高階的地獄長官外,因此主角幾乎就是帶著觀眾不斷的去剝絲抽繭,而Ruby引導著山姆吸取惡魔血,練習超能力,甚至輔助山姆打倒首魔Lilith,究竟打著怎樣的算盤,第四季就是這樣的架構,讓我看的很入迷過癮。

目前AXN頻道每週二9點一次撥兩集,因為是單元劇的方式,所以應該不難上手,最長的單元跨集數也不超過兩集,穿插主軸的劇情,甚至後期天使的架構、能力也越發的鮮明,還出現了寫新世紀福音的"先知",說到天使烏列,神話的描述是說他的面貌是憤怒的法像,會將崇拜異端偶像的人們給予懲罰的形象,力氣很大之類...。找來一位孔武有力的黑人明星飾演,還真的頗具說服力。

superow4 Uriel.jpg 

天使 烏列(Uriel)創世七天使之一

 歷史背景: 
  別名Breboel。”Uriel”其字乃”神之光-God is light”之意,又是「神之焰-Fire of God」,乃掌管地獄之火的天使;支配地獄的天使,在最後審判的時候開啟負責地獄之門,在地獄執行以永遠的火焚燒罪孽深重的人等等苦刑。『啟示錄』第八章所云掌聖火、與神最靠近的大天使可能便是烏列。在希臘黑底斯(支配稱Tartarus的地獄)有同一神格,可見烏列有存在於希臘神話中。在猶太教後期,又一大天使「神之顏」琺穆(Fanuel;Phanuel)出現在四大天使之列,因為事蹟同烏列乃傳授人類通向神的秘法之鑰,加上地位相等,被視為同一人。 
  烏列之名未出現於正典中,卻是後世教會公認的四大天使之一,在『失樂園』一作中大放異采,稱其為「太陽下的統率者」,有記載的文獻中留有烏列為警告諾亞會有大洪水的天使,亦說是以斯拉(Ezra;相當於正典『以斯拉記』的偽經中記載)的啟示天使,若非其體代表了神的光輝和博愛,不會有這麼重的任務。 
  烏列既有熾天使之說也有智天使之說。傳說將秘法卡巴拉授與人間的也是烏列,使烏列象徵神的光輝傳到人間代表了一切的神的秩序。這些知識包括了魔法,鍊金術,占星術,宇宙的意識,甚至是大自然的一切氣候變化都說是烏列的管轄範圍,烏列啟蒙了人們對神的信仰。但因此在反魔法的八世紀白色恐怖時期,烏列被教廷嚴加批判,於西元745年時被Pope Zachary移出記錄中。直到後世才得以在教會中復權。

形象特徵: 
  相對於
拉斐爾的快活天使形象,烏列是恐怖的憤怒天使之貌。配合其形象,可能即是在伊甸園口持火焰之劍把守入口的智天使,他的”千里眼”不但能一眼看穿人的罪行,在『失樂園』中還識破了撒但想要入侵伊甸園的陰謀。又是監看雷電、恐懼的天使。可是不知怎的,有些神秘主義宗派(可能是諾斯底教派)卻認為這位正義天使還掌管詩文及音樂。 
  烏列的顏色是紫色,白色和靜藍。是星期一和星期三的天使,也是九月的天使。他是掌管金星的天使,因為金星代表了神的博愛(光芒)。塔羅牌的力量(Strength)可能是指烏列,圖中使著獅子的女鬥士卻沒有翅膀,即代表說烏列住在地獄的佐證(有這樣解釋?)。
 

 

F GHOST.jpg 

烏列除魔的方式,不需要使用"法器" 所使用的能力,劇中稱為"榮光"或是"恩典"之類...。

 


 

superow4 LILITH-1.jpg 

莉莉絲(Lilith) 初登場,為了追殺溫徹斯特兄弟而來,十分嗜殺十足惡魔本性,甫登場就使用魔法掛了一整間警局,不只是掛了人,連建築物都被摧毀了。

superow4 LILITH-2.jpg 

莉莉絲第二季結局,莉莉斯跑去"度假"所找上的一戶無辜人家,這個小孩演技真的很冷血喔!我常常想年紀那麼輕就演這麼血腥的角色(雖說是被附身的設定)會不會引發一些不健康的心理發展啊!?

superow4 LILITH-3.jpg 

Ruby初代的肉身被莉莉絲強占的狀態,這句台詞就也是我心聲。

superow4 LILITH-4.jpg 

第四季最終肉身,劇情設定好像是牙齒美白師還是模特兒,那口牙齒真的很白,很性感,但是出場次數不多,主要的重點在第四季結局

莉莉絲的傳說百科:

最後我們還不能忘記提到撒但最高的元配:夜之魔女李麗絲,很多猶太教的教義將罪惡都放在李麗絲身上,就和撒但代表了七大罪一般。Lilith字面上即"belonging to the night"。在神話中傳為唯一神作亞當時同時創造第一位女子,同時亦傳為該隱的母親。後因亞當的性生活失合而被嫌棄,躲到紅海去。在天使們相勸無效之後神因對李麗絲無視神權威的態度震怒而處罰李麗絲每天都為亞當生一百個孩子,李麗絲受不了這種折磨而跳紅海而死。之後神才又造了夏娃。李麗絲之後就和薩麥爾(撒但)共謀陷害亞當。這段故事舊約中並沒有記載,也許是民間傳說,但在《以賽亞書》34章14節中卻是有記著這位"夜之魔女"以鷂鷹的形態出現。其字源"lili"應該來自於美索不達米亞惡魔學中的"ardat lili",原為巴比倫的女妖,猶太神秘教將這位"蕩婦"引入經典後讀成"lilith"。猶太神秘教認為所有的惡魔都是註定要死的,而李麗絲和另兩名有名的女妖(Naamah和Agrat bat Mahlat)卻是一直殘害男性直到救世主出現來鏟除邪惡。另有說其為古代閃族相傳的一位女妖,常出現在荒涼的地區襲擊兒童。李麗絲為一女性的惡魔,和薩麥爾一同墮天後反而不同於亞當得到了永生,和惡魔們繼續的繁後代。惡魔學中她乃司星期五的女惡魔。他被形容成不會衰老的美女。滿頭烏黑的長髮並具有大蛇的尾巴,見到他的男姓沒有一個不被迷倒,而李麗絲則吸收男人的陽氣以長生不老。也許是這樣而被形容成古時不老的吸血鬼。
  在這個故事中最弔詭的是,沒人說明李麗絲是什麼樣的存在。她和亞當同時受造,卻在亞當被逐出伊甸園、失去了不死的權利之後仍能永生;她是神造來與亞當配合的,卻能和惡魔生育後代。李麗絲沒和亞當生下一男半女,卻和大惡魔生下一女稱為李麗姆(Lilin),是守戒修士的大敵,會在睡夢中勾引這些必須假道學的僧侶們。

 

後記:整部劇集有點像是西洋神魔妖怪大百科,我大致就勾勒重點,有興趣的去找來看吧!而我則要期待第五季了。路西法大魔王降臨了....繼續看編劇要怎麼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