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3拷貝.jpg 

人物簡介:緋羽怨姬
深居靈蠱山的女醫者,精通醫蠱毒,容貌絕豔唯美,個性溫柔纖細,對人無心機,內心卻是剛毅堅持。情感純真,對愛始終不渝,長年守在月華樹下,只為等待約定之人…。

詩號:
月華樹下思故人:(神州II 13)
凋零月華雨,紛落淚漣漣,花季百千度,長盼故人憐。

以上資料摘自霹靂官網

里歐觀點:

這樣一名女角色,初聞名號還以為是哪來的女魔頭,怨氣很重的感覺,還幫一位惡名昭彰的反派激發潛能,當然事後才知道他之所以相助,大概真的是對人無心機吧!直到赭杉軍重傷求醫靈蠱山,才引出這位霹靂世界的女神醫,雖然善蠱毒,卻很少使用蠱毒當武器或是暗器,一來我想編劇是用來給大家誤導,二來蠱毒原來也可以善用在醫術,儘管緋羽怨姬出身不凡,除了是聞名的女神醫,更是紅樓劍閣的三樓主,其實她只是希望能夠跟有情人共成眷屬,奈何在霹靂的世界,談戀愛所伴隨的代價又豈是自己所能預料。

為了追求真愛,出走劍閣,斷風塵曾經是他所認定的摯愛,即使知道孟白雲是一位難能可貴可以託付一生的好男人,就算知道斷風塵可能永遠無音訊,他仍就決定死守著與斷風塵的這段感情,直到四奇之首赭衫軍身上的八方劍印的劍傷,心靈的湖面猶如被投入了小石頭,湖面起了波盪漣漪,八方劍印不就是斷風塵的絕學,這麼說....他還在人世間...

而斷風塵的出現,更讓一片合諧的靈蠱山,給怨姬帶來了人生考驗,更為武林帶來了詭譎陰謀...

孟白雲霹靂典型的劍客角色,不論是外表或是劍藝都不算出眾,誠如斷風塵所說,他有很好的資質,可惜太過於迷戀怨姬,所以武藝自然就比較無心精進,但是心地卻是耿直的可愛,很直白的吃醋,找斷風塵單挑,甚至於之後還登上劍閣只為守護怨姬,與其他高手單挑,我常常想以他的實力,在霹靂的世界實在很危險,不管多先天都難逃刀光劍影的洗禮,儘管是這樣真性情又有點傻的好男人,大概哪一集就要被拉去當炮灰吧!但是越看月讓人覺得他傻的很可愛,越往後續發展,發覺他就很貼近現實生活只管付出不問收穫的好男人,其實也不能講不問收獲,只是愛情當中所講求的兩情相悅,又豈是自己能一廂情願呢!?一開始真的很不看好這樣的角色,不是喜不喜歡的問題,大概是現實生活的體會,像緋羽怨姬這樣的女性,兼具美貌賢慧、又是位神醫,這樣的女性愛上了人通常都很死心眼,斷風塵、孟白雲兩者相較,斷風塵更是懂得女性的心理,可謂是把咩高手,現實的生活中,即使大家都說要找好男人,實際上對於壞男人卻是無法自拔,有的女人還因此可以奉獻一輩子只希望可以"感化"壞男人,所謂的「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大概是我自身對於愛情的經歷,我很能理解孟白雲的行為,找斷風塵單挑,甚至去挑戰高於自己的劍術高手,又因此荒廢劍術的精進...。奇怪的是我對這樣的角色卻沒有同情,反而是種看衰、漠視...。又或者我不忍看到他這樣癡愛怨姬之後的收場。

而斷風塵扮演的壞男人定位還真夠壞的,原來他居然是異度魔界四天王之首,在怨姬面前扮失憶,回去魔界居然左摟右抱,初登場已經是與怨姬分離的多年之後,再出的他不知何故的失去記憶忘記怨姬跟他的親密關係,以玄宗(赭衫軍)與魔界大戰而受牽連滅族,所以前往與赭杉軍尋仇,其實斷風塵的出場只是為了顛覆擾亂中原,而怨姬不過是他風流的受害者,當事蹟敗露,怨姬知道原來多年的等待只是場欺騙,氣憤的一巴掌,結束了可笑的錯愛,不知怎地,我卻感覺斷風塵散發著一絲懊悔...。怨姬回到靈蠱山這才發現自己這多年有多傻,其實相伴身旁的孟兄不就是追尋著一輩子的真愛嗎!多年的等待有了代價的孟白雲,連語氣都帶著喜極而泣的感動,半路上斷風塵殺出,這時的斷風塵已經恢復了魔界四天王的身分,甚至功力大增,此時的孟白雲,正準備將煉製好的丹藥送往怨姬處救人,於是兩人狹路相逢大打出手,實力相差懸殊的兩人,結果可想而知,我心想沒想到美夢才剛開始沒多久,孟白雲就要葬送武林的殘酷;沒想到,斷風塵就廢了他的武功,出言羞辱了他一頓,我這才知道,斷風塵看來也動了真心,因妒生恨所以他不殺他,而是選擇羞辱他,果真十足的風流作風,在劇中也算是大反派,我卻覺得他的壞不在於他的高強武功,而在於他的風流性格,尤其是越追不上、得不到,越要挑戰的性格,也算是霹靂世界朔造的滿成功的角色。

而後,怨姬為了勸退孟白雲歸隱,於是跟紅樓劍閣的假老公不二做(紅樓劍閣挑女婿的方式,就是透過劍術比試挑選劍術高手)演了場戲,譏諷孟白雲武功全失,讓孟白雲死心,誤以為怨姬自私現實,於是回歸山林。

不二做問怨姬,這樣刺激他好嗎!?怨姬不願孟白雲為了他連生命都犧牲了,於是說了句令我印象深刻的台詞...

總有一天,換我去追回孟兄,去追回屬於我的幸福...

某天,回歸平淡生活的孟白雲在自家門外,遇到了那位讓他難忘的美麗女性,這一切都不是作夢吧!她說她是來追我的...一定是作夢...眼眶卻泛滿暖暖的淚,如果這是場夢...希望永遠都不要醒...伊人躺在胸懷的感覺...夕陽是那麼美好...而我的心暖暖的,眼眶也泛著止不住的感動。

霹靂的愛情故事,在早期是很生硬、不被重視、流於表面,隨時都會被劇情犧牲掉,近幾年霹靂劇集卻出現了幾對令人深刻的愛情故事...天忌與容衣、三口劍與月神、皇甫定濤與風飛沙等...。多是淒美而殘缺的結尾,其實我很容易投入,但是看霹靂布袋戲還是不要太投入,否則哪天你喜歡的角色被"退場"了,心裡面還是會難過的,雖然我常常勸著同好不要因為誰退場而認真,看習慣就會麻痺了,但是要真的沒感覺,又如何能看霹靂看成習慣呢!霹靂的角色塑造真的很成功,這大概是霹靂之所以可以獨霸布袋戲界的原因,生硬的木偶表情,又如何詮釋生動多變的感情呢!?但是,看著劇情發展,孟白雲眼見斷風塵就這樣重現在怨姬的世界,我大概能感同身受,要是孟白雲是我的朋友,我一定會勸他放手,畢竟在怨姬的世界,孟白雲是不爭的第三者,直到斷風塵表明身分,找上了孟白雲,其實霹靂是這樣的,在某些環節所表現的殘酷真的很貼近現實,好不容易在感情上有進展,卻遇到了毫無勝算的敵手,豁盡全力雖然沒丟了性命,卻也沒勇氣去面對怨姬,看到怨姬身旁又出現了另一位情敵不二做,無力的雙手更遑論要守護怨姬,這樣的心態轉折,沒想到那麼讓我有同感,也讓我回盪於過往的那段...。

記得一位紫微的老師告訴我,面對感情要有犧牲奉獻不問收穫的心態,才能得到自己夢寐的感情,而我則用自己的經歷去印證了這一切,當知道自己就要失去這段感情,我哪可能做到不問收穫,只可惜,最後我除了患得患失的心態,最後只剩下去追究對方究竟愛不愛我,放棄我是不是不得已的胡同中,而面對過兩段感情的我,其實說不上談了段完整的戀愛,卻巧合的都扮演了別人感情中的第三者,又或者我容易去吸引情傷的異姓吧!而這樣的定位,往往捉不住最確實的感情,停留在未知的曖昧當中,所以孟白雲真的有點令我有同感吧!即使知道自己是第三者仍就勇敢的去付出去追求,只是相信我一定比她的他更懂得珍惜他、愛她,其實,她只是把我當成好人吧!斷風塵這樣的男人很壞嗎!?我卻感覺有多少人是這樣面對自己的感情與態度,又或者這樣的態度才最迷人,我們往往都會去笑某些女孩很傻,不斷的給壞男人一次再一次的機會,現在卻慢慢能理解這些女孩的心態,儘管他再壞卻曾經深深的感動過她,那份感動是旁人難以理解體會的,兩個人曾經所經歷的又豈是第三者能輕易介入取代的,而怨姬再霹靂的女角當中,她的處事態度卻是冷靜、睿智的,並不會因為赭衫軍身上的劍招(八方劍印)而偏私,也沒因為斷風塵的立場而誤入歧途,面對紅樓劍閣陳舊思想,她選擇出走追尋自由的天空,雖然是因為深愛斷風塵之故,但是在古代這樣的行為,卻是需要有相當的勇氣,纖柔的外表深藏著一份剛毅,而面對中原正道更是無私的奉獻己能,在當時還真是劇中的活神仙,除了所知的醫術、蠱毒之外,還有一手整容的好功夫,劇中某位嚴重毀容的角色,就被他整容到變成帥哥,而之後她完成了階段性的使命,回去跟孟白雲歸隱的戲碼,卻帶給我莫大的感動,寫這篇評論的同時,我的眼眶、心裡似乎又溫習了當時的感動。

以下人物簡介摘自霹靂官網

main_mengbaiyun.jpg 

孟白雲
暗戀緋羽怨姬,守在靈蠱山下的癡情劍客,雖明知佳人心有所屬,仍無怨無悔守護身旁;因身陷情感困擾,劍法缺乏專注力,也顯衝動外放。對於情敵斷風塵的出現甚是吃味…。

 

TFC.jpg 異度魔界四天王之首造型TFC-2.jpg 斷風塵造型

斷風塵
魔界四天王之首,生性風流,曾與緋羽怨姬定下月華樹之約。在四書之秘揭露後,為擾亂正道耳目進入武林,以懷有明聖天書為誘餌,引來各方勢力關注;後更得棄天帝授命與傳功,暫掌魔界大權。

3.jpg 

赭杉軍
四奇之冠,沉穩少語,性格剛強中卻帶仁慈,以天下安靖為己任,道法修為精深,與蒼並列玄宗兩大翹楚。昔日封雲山一役,遭金鎏影與伏嬰師設計,身中咒術魔氣纏身,成為半人半魔之軀。在取回紫霞之濤後,始破除雙生血咒,恢復沛然正氣的原貌。

2.jpg 

不二做
身揹巨劍,直率又不失幽默的江湖俠士,作風豪邁,說話帶有眉角,有自成一套的處事原則,凡是報過的恩仇,便不會再涉入其中。因一段往事而在武林上找尋靈丹妙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