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宮春日的消失當你聽到"涼宮春日"你會用哪種觀點來看這樣一部動畫,會不會像本土天王所說的就是御宅族在看的...然後引起一堆涼宮迷的圍攻!

乍看下,涼宮春日的三位女主角,會給人很偶像包裝,甚至於會將原作(涼宮春日的憂鬱系列)當成是愛情輕小說,就一群青春少男少女追逐著青澀愛情的浪漫故事,沒錯,還沒看過以前,我真的認為這樣一部類似"同級生"的愛情小說,真的有一看的必要嘛!?

而當我接觸了電視頻道所撥出的涼宮春日的憂鬱...OK!!!我錯了!!!不應該"以貌取人"而浪漫元素在這樣的故事裡,卻又有著輕描卻舉足輕重的地步,甚至可以說沒這樣曖昧要素,故事就不會開始了,而這篇評論主要以電影為主,電視版的評論,有機會可能會寫...。

內地的朋友們,對這部電影,給我印象很深刻的評價就是"很給力"所以激發了我非常強烈的興趣,看完之後,我會給他的評價是"意猶未盡"其實片長不算短,但是電影的質感卻很細膩,一些細微的小動作,卻能把某些情愫表達的很到位,如果你是涼宮迷絕對不容錯過,如果是有興趣,也希望這篇評論可以起導覽的用途.

我所理解的『涼宮春日的世界』阿虛就像我們周遭所認識的任一位平凡高中生,這樣的年紀就是讀書、參加社團活動,甚至會開始接觸到男女感情的青澀時代,對於鬼怪、外星人、超人等,那只是孩提時代的幻想,但是當他遇上了同班坐在他後面的女同學涼宮春日後,一切的變化,就悄然發生,而阿虛卻是這個故事中,最平凡的人類,他最大的職責就是擔任故事裡的旁白,也是以"我們"的角度在"感受"這個世界的變化。

涼宮春日,文武全才,上高中沒多久就參加了所有社團活動,尤其不論甚麼活動都能表現優越,但是卻覺得無趣,只想要跟特異的人士認識(外星人、超能力者、未來人)對平凡的人完全沒有交流的興趣,卻因為阿虛的搭訕,無意間提議既然沒喜歡的社團,何不自己創造一個,於是最平凡的人類,開啟了難以想像跨越現實的冒險,而阿虛自然也因此被涼宮春日強行拉扯進一切超乎現實的世界變化中,有趣的是涼宮春日本人完全沒發現他身邊的團員們,就是他一直要認識的外星人(長門有希)未來人(朝比奈)超能力者(古泉一樹)

SOS團是動漫《涼宮春日的憂鬱》中團長大人所建立的社團,SOS是指"讓世界變得更熱鬧的涼宮春日團",簡稱"SOS團"。團員由團長涼宮春日、副團長古泉一樹、女僕兼吉祥物朝比奈實玖瑠以及團員阿虛、長門有希組成。

圖徽

而電影故事是發生在聖誕節前夕,往常一樣團長仍舊為了張羅聖誕節,又忙碌起來,而當日子來到12/18日,阿虛一覺醒來彷彿落入了陌生的世界,猶如噩夢一般,涼宮春日不見了,而曾經想暗殺自己的朝倉涼子卻出現了,然後溫柔的朝比奈學姐也像是不認識自己一般,SOS團也不存在,長門大神一向都會解救危機,如今卻變成一個害羞文靜的普通女孩子...就當自己以為這是醒不過來的噩夢,卻在一張紙條下找到了一線希望...

而現在眼前的世界究竟是自己進入了平行世界,還是這個世界已經被扭曲改變,而涼宮春日彷彿不在這個世界,這時刻阿虛才發現原來自己最眷戀的是有涼宮春日的世界...

而故事絕對不是只是架空,其實整部涼宮春日都是...。除了涼宮春日本身不自覺的強大創造力比較難用理論來形容,長門之所以被阿虛稱為大神,我們可以理解外星人,或許其形體能力是難以用人類來度量,誰說電腦就一定要是冷冰冰的機械,他也可以是完全像人類,而其能力就是更改資訊,像寫程式一樣竄改現實的一切數值,還記得TV版他向阿虛自我介紹,資訊統合思念體之類,雖然就是一部動畫,但是能夠發想自成一格,真的令我感到驚喜。

而涼宮春日的消失,長門幾乎可以說是這部電影的要角了,當阿虛走入了沒有涼宮的世界後,長門的能力被阿虛視為一線生機,而事後也證明了長門確實為這次世界留下一把鑰匙,而這個世界的長門,是內向到了極致的女孩子,面對著阿虛似乎有著暗戀的情愫產生,然後時而文靜時而害羞,甚至會邀請阿虛回家,當阿虛因為不喜歡與朝倉涼子碰頭藉故離去的時候,長門又會拉著阿虛的衣角示意他留下,這都是平時那個冷若冰霜,理智的猶如電腦的長門不會表現的,甚至當阿虛掌握了回歸原來世界的方法,欲離去前,他退回了長門的入團申請書(這個世界沒有SOS團,只有文藝社)長門的手大概抓了兩次空才接到那張申請書,就這樣的小動作真是把那種曖昧的情愫表達到了極致,那是我印象很深刻的戲碼,畢竟這樣的呈現方式真的不多見。

涼宮春日在片尾穿著睡袋睡覺的樣子,真是很可愛,很少看到涼宮春日靜下來的樣子。還有穿著聖誕裝的朝比奈更是可愛得不得了。至於朝倉涼子他的定位在新的世界就是一個非常照顧長門的鄰居,卻在最關鍵的時刻扮演著令大家感到訝異的角色,我只能說,導演或是編劇來那麼一下,將整部作品給人的印象拉到了高潮,最後讓大家正視的問題就是長門雖然只是來自於外星的資料統合思念體,理論上是不具備任何情感,也不可能被渲染的,但是面對著SOS團,在生硬的程式也會起了變化,令這部人形電腦中了毒,總之整部電影就是這樣在時空中激盪著,只為了接回"正軌"。

雖說只是一部輕小說,但是這樣的一部故事,應該要充滿許多特效場面,但是為了更貼近現實,製作團隊幾乎把畫工表現在更令大家身歷其境的周遭,即使有時空轉換的場景,或是超乎現實的特效,卻用很平實的方法呈現,我想他更加想強調的身歷其境吧!

這不評論對於劇情著墨不多,雖然大致主軸是大家想見的到,但是其中的細節,還希望大家跟著阿虛去體驗吧。

 

 

 海報:

SOS團成員,由左至右 古泉一樹、長門有希、阿虛、涼宮春日、朝比奈實玖瑠

-------------------------------

朝比奈聖誕版登場:

這個角度不錯吧!哈哈...

-------------------------------------------

朝倉涼子送食長門,應該是壽喜燒吧!

其實,朝倉的型還真不錯,又甜美又長髮的...

--------------------------------------------------------

長門留阿虛下來吃飯,個人覺得很內心戲的說.

是不是很靦腆,很害羞,很可愛呀!

--------------------------------------

涼宮睡袋版

是不是很可愛呀!原本阿虛還打算在他臉上作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