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小釵PT2.jpg 

其實這位大人物一直是我不知該如何寫起,我對小釵這位霹靂前三名偶像一直都是心存敬畏的,直到最近小釵好像真的累了,我只相信他只是例行放長假,再過個50、100集就會以令人熟悉的旋律,再披戰袍。沒錯,早期的葉小釵搭配著動畫「冥王計畫」的配樂,刀劍齊出的架勢,不是帥、酷能形成,而是一種安全感,讓人有種很放心的感覺,之所以是我感興趣卻又懼怕提筆的原因,是因為他的氣質不只是沉著、穩重;又兼具著佛教的禪意,尤其是隻手之聲的境界那感覺不是一般人能體悟的,與其他兩位傳人(劍君、狂刀)相比,他真的很老成,個性上就是給一個很深不可測的沉穩,也最具有一代宗師的格調,所以標題我想了很久最後由"一俠聖"改成"禪俠聖",因為後期武功的境界,除了自謙、必勝也強調他本身對於「佛禪」的境界。甚至因此三傳人至今仍不為殘酷嚴苛的霹靂武林所淘汰,甚至目前看似退場,都不是絕對性的被打敗。所以這一篇絕非"悼文"...。

我接觸葉小釵,最早的印象,大概就是"活殺留聲"這部武學,可見其武學,已經可稱為"快手"的程度,所謂的"活殺留聲"就是當你人頭入地,由於出手快到你還意識不到,就人頭落地,而嘴巴可能還沒講完一句話,當你頭落之時,嘴巴還會重覆著未說完的話語,這在初接觸霹靂的我,感到十分有趣的,霹靂的魅力就是會有很多令你意想不到的武學招式,尤其是早期的霹靂,畢竟那麼久的連載,可能各方面的創意都不若早期吧!

再來就是"心劍"這招就是葉小釵對於劍意的體會,而領悟的劍招,依劇情描述應該是發招於無形更甚於"活殺留聲",當你無法預知"無形之劍",根本無法抵擋其來勢(雖然心劍也有其起手式,我還是認為心劍應該是念起招至的無形殺招)所以有段時期,心劍幾乎是葉小釵的招牌武學,更代表著葉小釵由原本的刀劍手昇華至宗師的階級,即使他依舊相伴於素還真左右,仍無損於其宗師的定位。

探、自謙、必勝,我認為相較於一些有招式的武學,這六字才是葉小釵之所以立足武林的法門,以我所理解的的定義,不為任何敵手設下界線,不以自身武學自豪而侷限自我格局,面對任何強鄰,要有不能敗的決心是為"必勝",理解後其實這套理論也可適用於我們面對人生的困境,這才是葉小釵無敵於世,又讓眾多高手欲與其一決高下的原因。

當然造就葉小釵的武學境界以及人格特質,不得不關注於他的悲劇生涯,曾經為情所困,拜了多少名師,多少名師就因此而被一劍萬生所殺,只為了蕭竹盈,直到遇上了半駝廢,為了領悟「隻手之聲」,不惜割舌才領悟到「無聲之聲」的境界,雖然因此能一敗一劍萬生、一刀萬殺,卻也因欠歐陽上智的人情,而走上了殺手的不歸路,遇上了素還真後,又為了正義,踏上了血路,因此更牽連了父子反目(與金少爺)爺孫反目(與金小開)的無奈戲碼,只能說其人生真是悲劇到不行,但也因此更焠鍊出最堅毅的韌性,最沉默的俠客,手中的刀劍卻最具有表情,所以為刀狂.劍癡。所以讓戲迷為之動容,所以最具有看透世情的高超禪意,因此不論面對多強的敵手,總能遇強更強,可謂是「霹靂聖鬥士」的代表。

最近,雖然面對千葉的圍殺,而後遭小人暗算得逞,我仍相信這只是給刀狂劍癡一個休息的機會,未來當熟悉的旋律響起,期待探、自謙、必勝的葉小釵再戰江湖。

  

里歐的碎碎念:

其實人生有許多的逆境、強敵,又有許多人在那邊自哀自憐,又有多少人陶醉在往日的甜美光景不肯面對現實,只覺得自己是天下第一悲慘的人,然後被社會所淘汰,應該看看葉小釵,是如何深得人心,甚至連異度魔界寧可花時間去改造他,其實葉小釵從沒問自己想要什麼,只是在自己的位置,做著他應該做的事,支持他所想支持的人,聲張著心中的正義,或許他有著不堪回首的罪惡,但是卻也轉化為自身面對奸邪的強大力量,因此他有著絕不能倒的信念,我總認為,戲劇的價值在於轉化為自己面對人生的一種精神食糧,面對葉小釵,我並不是他的粉絲,但是就是很習慣有著他的存在,適逢農曆過年,霹靂總會上演一些讓大家情緒激動的戲碼,記得有次過年還上演過素還真、葉小釵生死對決的戲碼,而今年這場很不真實的退場戲碼,我想只是農曆年的招牌戲碼,就算真的結束,對於小釵也未嘗是幸福,畢竟以他的戰果、功績也足夠,就讓他好好暫歇吧!這篇評論單就是我個人的私心觀點,談不上多客觀,因為我心中的葉小釵境界雖不至神人,也有老憎入定的層度,而我不過是勘不破紅塵的平凡眾生之一。只能說葉小釵帶給大家許多正向的精神啟發。是我心目中的中原俠聖。

 

 

main_chai.jpg  

葉小釵

耿直專一、守信重諾的俠客,雖為侍童出身,但不屈不撓的個性,豐富的人生閱歷,讓其成為中原武林不可或缺的一員,享有「刀狂劍痴」之盛名,披肩的白髮和臉上的英雄疤,搭配沉默無言的特色,營造出該角色獨特的風範。(摘自霹靂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