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海報其實更貼切電影所要陳述的主題.

127.jpg 

電影相關資訊請參照之前的預告(請點預告進入)

里歐誠心推薦

首先,我不是專業的影評人,

在這裡只是試圖要把電影帶給我的感動、啟發、歡樂、哀傷,試著表達出來...

不一定專業,但是誠意敢說是滿點,

不一定有趣,但我會盡量讓他看起來輕鬆有趣.

之所以要先說這些,完全是看完這部電影後,有種"非要""強迫"大家一看的電影.

會用到誠心推薦這樣的字彙,不敢說他有多娛樂,或是多藝術,多高深莫測....

而是在於;這是一部很具正面意義,發人深省之虞,

拍攝的某些手法、節奏又有別於一般的片種,但是卻仍具有商業片所需具備的娛樂效果...

首先,電影用一種很輕鬆的歌曲,以及獨特、輕鬆的畫面風格帶入...

或許吧!在這樣的帶點歡愉的節奏下,原本我是以看"浩劫餘生"的沉重心態,甚至有些心不甘情不願的情況下看這部電影的...

我想大家應該多少在還沒看這部片以前,看預告,或是故事簡介;

都會以這樣的印象來"準備"看電影的心態吧!

但是,導演居然能消弭我的防衛於無形...

我竟然是以很輕鬆的感覺在"享受"這部電影^^

為什麼呢!?

因為主角是位熱愛冒險的陽光青年,喜歡大自然,喜歡探險、喜歡刺激...

127-0.jpg 笑容很燦爛陽光的男主角,職業是工程師!!?(有強尼戴普的FU)

而故事的地理位置;就是美國大峽谷...

對主角而言;他樂的告訴大家,這就跟家裡廚房一樣熟悉,甚至連指南上沒記載的捷徑他都知道...

因此,迷途的兩位美女,一時遇上熱心的主角,還有些防衛的心態...

我的感覺真有點,近來好萊塢那種"危險陌生人",看似熱心的陽光帥哥,居然是殺人魔之類...

127-5.jpg 大哥,你是想劫財還是劫色XD

127-1.jpg男主角與兩位女路人的美好相遇. (劇照由福斯提供)

不過,主角其實真有點像是個大小孩,出自真心的熱切,帶著兩位女生前往他們要去探險的"桃花源"...

甚至,那段高空落水的畫面,雖然我們並沒有真正去跳,卻能夠感受到三人由極高處衝刺水面的刺激快感...

127-3.jpg 兩位美麗的小姐,真是期待又怕受傷害~

然後....

127-4.jpg (殺必斯事業線 A_A驚現)兩位女主角跳上了癮XD

正所謂同樣跳水,這裡呈現的刺激感,與鐵達尼號跳水,可謂是強烈的對比呀!!!別人生離死別,你們三人到是樂的輕鬆XD

於是乎...還真是恭喜這兩位女孩子,遇到一位好心的帥哥...

 

只是單純的想幫助迷途的同好,甚至兩位女生還反過來邀請這位帥哥去參加PARTY呢!

而在一小段美麗邂逅之後,迎接主角的;甚至帶領觀眾的另一番天地...

卻來的那麼無預警...

主角依舊在他所熟悉的"捷徑"當中攀爬遊走著,而那個縫隙就那麼剛好,約一個人的的寬度,甚至某些地方可能側身還會"卡住",

突然點點砂石由上掉落,這部片的"女主角"豋場了!!!

她就這樣由天而降,無法自拔的拉著主角的手,叫男主角不要走~Orz

男主角一定在抱怨吧!前面兩位"類跑龍套"的女角雖不能稱大美女,至少也會讓人期待,女主角一定要漂亮過"女路人"吧!

......................................................

好吧!!!居然找塊"石頭"當女主角,導演這個狠,連成本都省不少XD

 你想想大部分的好萊塢災難大片,哪一部不是有位亮麗美人相陪對不!?

沉船的鐵達尼,傑克短暫的一生結束前,至少也當了"世界之王",還有"螺絲"相陪,要跟他"你跳我就跳"XD

1.jpg 正所謂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

2.jpg 最浪漫經典的名場面,回味一下吧!^^

 

然而等待著主角,卻是沒來由的天外飛石,就那麼嘟嘟好,剛剛好把男主角的右手卡的牢牢的,牢到像是黏著強力膠一樣...

好吧!說是女主角太抬舉這塊石頭了,但是這塊石頭卻足足陪伴了主角約三分之二的片長喔.XD

當主角發覺自己的手臂被落石卡住的同時,他抬頭望著,這才發現原來頭頂還卡著不少的落石...

而這顆小石頭幸虧不是往頭上招呼,究竟此刻是幸還是不幸!?

又或是長達一星期的折磨!!?

而這時候的第一件事就是,放肆的大喊呼救!!!

場景往上一拉,把大家的視野往上慢慢一帶,映入眼簾的是一片浩瀚無垠的大峽谷!

而高處俯瞰,主角身處於大峽谷看來是在細不過的裂縫,就像是我們看見地上的亀裂那樣細微...

這一幕很棒,只是靜態的場景,一下子就把人類的渺小無助,大自然那股敬畏表達的淋漓盡致!

另一層面,更是帶出電影所要表達的訴求.

對大自然該用怎樣的態度去面對;而人類身處險境又要如何去應對...

雖說好萊塢式的影片,比較傾向人定勝天的論調,這部片以結果論也是;

不過,他更深層的去探討該怎樣克服困境。

不單單是技巧面,如果我們只看他如何應用所帶的器具,如馬蓋先、藍波一樣的入大自然真的像是在走"造咖"(台語:廚房=是熟悉到來去自如的形容)

那這部片大概只能稱為娛樂片,絕對不會讓我那麼有感覺.

而是要怎樣去調整態度面對困境;

當主角的水喝乾了,只能喝自己的尿,甚至幾度放棄,呈現放棄彌留的狀態.

甚至,到了後來幾乎是模糊到現實與幻象難辨的地步.

而遇難後,作夢、回想、省思,也佔了很大比例;我們大概可以知道這位主角本身的背景;

甚至,他之所以會落入萬劫不復,是怎樣的態度所導致.

當然電影前半部,如他說的這裡跟我家一樣瞭如指掌,也可說是種下劫難的因.

但是,主角是值得被讚許的!

他開始反省自己對親人那種愛理不理的態度,甚至來去一陣風也不會跟人透露他要去哪裡...

他才想到,可能真的死在這,自己每天在那邊錄的回憶V8,也不會被人發現...

最有意思的,也最令我回味再三的一句話,也是推動我寫這篇心得的原動力

或許我生下來,做了那麼多事,走了那麼多路,就是為了最後來到這裡

我想,或許這般灑脫的人,平常都不一定會那麼有深度,

大自然其實此刻也正在焠鍊改造著這位仁兄,而或許也要這樣大澈大悟,才能換來後面的斷尾求生.

儘管,我們看主角用瑞士刀搓石頭,希望能因此銷磨而鬆脫,最後竟然變成只是用來維持體力的運動...

甚至運用槓桿原理想移動石頭,可惜我都說了石頭是主角"命定的逆緣"XD

居然一動也不動咧...

或許,這是當人類遇到存亡之際所發揮的潛能,看著主角用瑞士刀自己"動手術",我真懷疑那麼"刺激"電視以後會不會就剪掉這段啊! XD

當然啦!那隻手就算沒有這樣"處理",讓石頭這樣壓著其實早就壞死了...

但是看著主角又切又割,還要剪斷自己的神經,心裡真是噗通的亂跳,我的手更是緊握著.

而主角更要忍耐著未經麻醉的切除,要是有別人來還好,偏偏還要DIY.

尋常我們自己沒事這樣去割,會因為疼痛而使不上力,更何況是切除手臂(還不是手指而已)

光想就痛死了,為了求生能做到如此,我真的覺得此刻的主角要比藍波還猛,更令人肅然起敬.

整部片,由不知天高地厚、到千方百計脫難,又經由省思覺悟,再到後面身心承受著巨大煎熬斷尾求生.

導演真的是把一部很單調的災難型電影,拍出了許多面相,心裡層面的轉折與更深度的寓意....

了不起的是,主角並沒有因此因噎廢食,他依舊喜歡去接觸大自然、冒險、攀峰...

雖然本人很宅,這樣不健康我也知道,我並不會因為這樣就覺得這樣的活動是很危險的,相反的接觸大自然能讓身心得到最大的放鬆..

所以冒險並不是錯,該調整的應該是態度問題,對大自然該有的敬畏,甚至該用謹慎的態度去面對這樣的活動,而不是屌兒郎噹的...

要降低危險認知是很重要的,不要真的等到狀況發生才去想到,

如前提,要是石頭沒壓到手,往頭上砸,還會有127小時嗎!?

最後片尾出現了一位夫妻,應該是"事主"賢伉儷吧!XD

NDVD_003.BMP 旁邊這位女性,頗像片中男主角回憶與夢境中的女友,是不是片中沒具體說明.

還記得,之前寫預告的時候,覺得電影是有激勵人心、啟發的正面意義,以及要學習面對困境的那種韌性、毅力之類.

這部電影,卻比我期待中更多了幾分,不論是娛樂效果,或是主題發揮,算是很面面俱到...

對大自然的敬意、對自身的反省,卻是好萊塢比較少會去提到的層面,或許某些電影是有把大自然的可怕之力去作描寫.

但是,描述的手法幾乎千篇一律,不管是天災還是意外,大致上都是呈現慘烈看完;也只會有那麼血腥慘烈是可以預期的麻痺心態.

但是這部片並沒有世界末日、海水倒灌那樣恐怖,但是對於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就是更自然的被引動...

雖然,有些人會覺得主角好像是做錯事在彌補後續;

我卻覺得不要用那麼苛責的態度去面對,人往往有些觀念都有所偏差,他所遭遇的只是一個讓他昇華體悟的經驗,而這並不是什麼錯.

至少我們還看見他是怎樣的感情豐富,不論對家人,或是情人、朋友,又或許沒經歷這一遭;

他的人生可能會失去更多,而用一隻手臂,換來對身邊週遭的珍惜,更認識他所熟悉的"家"(大峽谷)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吧!

這絕對是值得你一看的好電影,看完能讓你有截然不同的體會,至少我是...

也提醒著我,是時候多接觸戶外了,可能還會遇到不錯的靚女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