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迷信?是科學?一直是西方神學惡魔電影中會出現的劇情橋段,


這部片也是如此,一開始主角對神魔之說完全不相信,


到最後經歷許多事後漸漸的相信它。

picx_fren1116186402.jpg

老一代的驅魔師 (安東尼霍普金斯 Anthony Hopkins) (版權屬於電影公司所有,來源photowant.com)


就劇情走向來講並沒有太大的意外,


但內容講到很多西方神學的領域我倒是蠻喜歡的,


可以多了解一些,而且音效氣氛掌握的還不錯,

picx_fren1116186409.jpg

在做驅魔    (版權屬於電影公司所有,來源photowant.com)


常常會有突然衝出的畫面跟音效來嚇人一跳,

picx_fren1116186410.jpg

在做驅魔   (版權屬於電影公司所有,來源photowant.com)


整部片演出劇情也沒有誇張。但是這部片並不是鬼怪片也不是動作片,


只能稱劇情片,如果要很恐佈或是很刺激那可能會失望了。



我的感覺片中其實要講的只有二個字,就是"信仰",


有信仰就有力量就能驅魔,如果心中無信仰就無法驅魔。

picx_fren1116186404.jpg

 柯林奧多霍諾 Colin Odonoghue  安東尼霍普金斯 Anthony Hopkins (版權屬於電影公司所有,來源photowant.com)


但是神是什麼?魔是什麼?完全只是人腦在做祟而已,


人的思想受到強烈打擊致使大腦失衡,結果就造成大腦強壯或虛弱,


就如同人的免役系統失衡一樣,太強太弱對身體都是不好的,


人腦太虛弱就會智能不足,太強壯就有意念彎曲湯匙的能力,


但耗能過多終會提早衰竭。只是現代科技還無法透徹人腦組織,


也無法以科學數據去解釋所謂的神魔現象,

picx_fren1116186413.jpg

 艾莉絲布拉加 Alice Braga  女主角但戲份並沒有很多  (版權屬於電影公司所有,來源photowant.com)


因此人們在恐懼及不可知情況下就需宗教信仰來加強自己的意念力量,


來對抗這種未知脫序的行為或者不可知的未來。


雖然人腦很強但人心是很脆弱的,宗教信仰還是有存在的重大意義,


有一幕我記的很清楚,有一個女大生被汽車撞了,


她拉著旁邊男主角的手,卻不是喊著要他救她而是要他為她祈禱,


她這時候最需要宗教信仰安撫她的心。


總結來說如果對這類題材有興趣的那可以看一看,


相信會有很多想法,但是不要期望有動作片或鬼怪片的感覺,不然會有點小失望喔。

 

 

里歐觀點 :

如果不先看預告,光是聽片名,可能會期待他會又是一部『驅魔神探』的題材,雖然安東尼霍普金斯在片中有調侃了一下經典的『大法師』其實他本身卻也是貼近『大法師』系列的題材,當然裡面被附身的效果,比較沒有一些飛簷走壁的特效,片中試著以更貼近現實的手法來呈現著魔的徵兆,其講述的應該就是信仰的重要性吧!

 之前有過類似關於"信仰"的電影題材,有講述到關於巫術的效力,似乎只對"相信"的人才能起作用,而只要你不相信,任何邪術甚至惡魔都不會影響你,因此『現代驅魔師』試著去探討這樣的觀點,而主角神學院學生麥可柯瓦克,雖然他選擇了神職,但是他卻開始對自己的信仰產生動搖,而在一次意外車禍事件,他卻要為重傷回天乏術的女孩為他祈禱,已得到安息,也因為這樣事件,也為了他日後的出路找到了抉擇,他也因為這事件而被推薦前往羅馬學習驅魔。

驅魔,我想在科學昌明的現代,那只是荒誕的劇情,主角的作用就是帶領著觀眾的質疑,踏上羅馬,而神學院大談著著魔與精神病的相異處,身為觀眾的我也會覺得這樣的課程還挺有趣的,甚至還講到惡魔的種類蒼蠅王別西卜(玩過女神轉生的遊戲,應該不陌生)抱歉,只有這名字我看完還記得住,但是我們真的相信"魔"的存在嘛!?這絕對是個問號。

而安東尼霍普金斯所飾演的就是引導主角的教父,教父其實在我所理解的不只是教師而是具有引領生涯頓悟的重要引導者,甚至一整個可以說是以身試法,而安東尼在故事中是一位十分老練沉穩的驅魔師,略帶著點不修篇幅兼具幽默,驅魔時又有十足的威嚴,只不過在怎麼堅強的人都有心理層面比較脆弱的時刻,也因此給了環伺身旁的魔,有趁虛而入的機會,而我們的主角菜鳥神父麥克先生,當然即使眼見許多詭異情景,仍然試圖用醫學的角度來解釋所見,當面臨著安東尼的入魔,他又如何找回信仰,與其驅魔,整部片其實比較貼近去講述更深層的信仰議題。

以往的許多西洋電影,似乎一直建立一個觀念,如同片中所講述的惡魔就是希望你相信他們是不存在的,等同你也不會相信"神"的存在一樣,這就像是如果有一天證實了創造萬物的不是神,而是外星人一樣,會對人類所造成衝擊,其實從小開始,我們家就有恭奉神祉,如果憑眼所見,我們看不見所謂的靈,很難去定論是否,每個人會有其信仰,我相信都是有發生某些事情去讓他相信,如同神父找回信仰驅魔的歷程,其實人性是很薄弱的,姑且不論魔乎神乎,我們的信念是不是很容易受挫折動搖呢!?

其實,我本身也有信仰,很多時候信仰不一定是迷信,或許那是心靈的另一半,如果說我們面對現實一切的學習累積在心,所以會形成對現實狀況的防禦,這是心理的表面力量,而信仰就會是另一層面的能量,在科學無法證實無形的第三能量,我常常想為何常常有人說信仰所帶來的個性轉變與心靈滿足,或許那是相信自己會更好的光明能量,又或許人們感到自己的渺小,對天地之間的一種敬畏,真正能讓人改過向善的是甚麼!?嚴苛的律法嘛!?我更相信是來自於四方的信仰,能讓人大澈大悟,我們撇開驅魔不談,其實信仰確有其重要性,很多時候典章律法可以困住人們的行為,卻無法真正約束改善人們心性,即如佛家所說的每個人皆有佛性,或許信仰也是人性不可或缺的一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